Audrey Ng
Audrey Ng

母親的每次探望如同考試

發佈時間: 2021/02/24

母親的每次探望如同考試

常常聽已婚的朋友說,放假最喜歡回娘家「做公主」,享受父母的寵愛和照顧。於我,回娘家卻沒那麼輕鬆,應該說,不敢怠慢。

明明未嫁時,自己近乎十指不沾陽春水,為何現在卻不敢怠慢?

我想最大原因應該就是結了婚、生了孩子,知道做妻子和母親的責任,開始明白母親生我育我有多辛苦,所以才不好意思回家做大爺吧?

剛結婚時,我很怕長輩來我家,因為家務處理得不妥當,說白點就是沒臉見人,如非必要謝絕探訪;生了孩子,自理能力和家務潛力被迫出來,屋企才稍為見得人。

即便如此,每次母親來我家,前一晚我總特別努力做家務,抹地、洗衫、收拾孩子的書櫃玩具,認真程度連老公都注視到。有次丈夫忍不住問,我媽個性不嚴,也沒要求我這樣,為何我總是那麼緊張。

此前,我從沒想過這問題,那一刻我才發現,自己之所以緊張,是不想母親覺得我過得不好,不想母親操心,所以特別想向她展示家裏井井有條的一面。

然而母親終究是母親,每次她替我看管完孩子,我總在家裏發現她打掃過的痕迹,不是洗擦了浴室,便是抹了風扇之類;有時回家後發現鍋裏有幾個煮好了的餸,甚至出其不意的在雪櫃留低水、涼茶,事後才以短訊提我翻熱、要吃得健康點及不要捱夜之類。

是我的黑眼圈露餡了?還是她從我桌上的乾糧、雪櫃的剩菜看出端倪?在母親面前,我就是一個孩子,甚麼都逃不過她的法眼。所以,我的目標就是每天多做一點,每次都把對上一次她洗的抹的都做好。

希望有一天,你對我無可挑剔吧,哈哈!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