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閒話元宵

發佈時間: 2021/02/24

閒話元宵

本周五是農曆正月十五,俗稱元宵節,傳統上這是新年慶祝的最後一天。元宵節的來源有多種說法,遠可追溯至秦漢時代。無論如何,元宵是開年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

其實元宵也是中國的傳統節令食品,一般是由糯米製成,餡料有甜有鹹。南方一般習慣吃湯丸,雖然兩者的外形相似,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食品。北方人一般都在元宵節吃元宵,代表着家庭團圓。

除了應節食品外,燈會也是這個節日的亮點。燈會的歷史可追溯至東漢,歷朝都由宮廷主辦,一直到清朝。現已成為傳統,民間辦的燈會繼續不斷。古時的元宵燈節規模都很大,除了有不同的花燈外,猜燈謎更是不可缺的部分。

平常不大出門的大家閨秀都會在元宵燈會出來遊玩,當然會引來眾多年輕才俊的目光,久而久之元宵燈會就成為少男少女交友的機會,「中國情人節」之稱由此而來。

說起元宵,讓我想起南宋愛國詞人辛棄疾的傳世名詞《青玉案‧元夕》,雖然結尾的「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讓人有着無限遐想,但上片的「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卻栩栩如生的刻劃了當時盛大元宵夜的氣氛,的確是好詞。

預祝各位讀者元宵節快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