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當車公遇到教宗

發佈時間: 2021/02/25

當車公遇到教宗

新一年香港求得中籤,籤文說「世情局面苦徒然」,解曰「凡事不合」。經歷了混亂及疫症的香港,人人憂愁惆悵,的確苦徒然。「中籤」有如半杯水,負面地看,一半都是壞事;正面地看,還有一半是好事。與其埋怨,不如發揮正能量,在「火未燃」時看到機會,助人自助,清醒行事。

剛巧朋友傳來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4年前的建議,雖是2017年春天齋節(Lent)的話,現在看來,竟然有如陰霾之中的指路明燈。教宗談到11種惡習,他要求教徒在守齋期除了禁食之外,還要「禁止」負面習慣,養成正面習慣。

教宗的建議是:1、戒除惡言,要口出善言;2、戒除悲傷,要滿懷感激;3、戒除憤怒,要充滿耐心;4、戒除悲觀,要充滿希望;5、戒除憂慮,要信任上帝;6、戒除抱怨,要崇尚簡樸;7、戒除壓力,要常常禱告;8、戒除愁苦,要心存喜悅;9、戒除自私,要充滿同情;10、戒除仇恨,要彼此和解;11、戒除多言,要沉默和聆聽。

11件惡習我樣樣有齊,一看已經汗顏,難怪常有壓力、心中鬱悶。中、西宗教殊途同歸,若人人心懷善意,發揮正能量,就會看到另一半正面的機會,不會苦徒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