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放手的媽媽

發佈時間: 2021/02/25

捨不得放手的媽媽

今次說一位媽媽的故事,她正在學習放手。這位媽媽是人人眼中的完美女人,她照顧孩子,也照顧家中老人。丈夫愛護她,她也在管理着家中的一切。日子過去,媽媽的身份慢慢起了變化。首先,她三名孩子都上大學了,出國唸書,但媽媽記掛他們,要求他們每天打電話回家報告情況。

農曆新年期間,兩個孩子都打電話回來拜年,但小兒子年初二才找媽媽,令媽媽擔心了兩天。從年三十晚到年初一,媽媽也沒笑過,她老是想像小兒子生病了,抑或是遇上了麻煩事。在她心中,小兒子仍像個幼兒,離開媽媽便不能生活,媽媽也很沉醉於這種想法之中。

終於小兒子在年初二打電話回家。他有甚麼事嗎?沒有,只是忙着趕項目。他是建築系三年級生,常趕功課至徹夜不眠,也不會記起香港時間,更忘記已到了農曆新年。小兒子失蹤兩天,媽媽打了幾十通電話找他但他沒接。原來他在工作室趕功課,電話調了靜音。小兒子向媽媽道歉,在電話中的聲音疲倦,媽媽也心痛,於是說了一大堆︰「要煲湯給自己飲、每晚睡8小時、打開窗戶保持室內流通、每天喝水……」也不管他有否在聽。

小兒子倦極沒心思細聽,就說要收綫。「我想先睡一會,這星期還要趕功課,交了再說吧。」便匆匆掛綫。

這下媽媽大受打擊,怎麼孩子如此狼心狗肺,就不想念家裏,也不想念媽媽?媽媽生氣了,感覺委屈,便再打給小兒子,但他睡着了沒接聽。於是她連續打了十多次,但沒有聽到小兒子的聲音。

這怎樣好?媽媽更生氣,便給爸爸打電話,又給同樣在國外唸書的大女兒和二女兒打電話,投訴小兒子的不負責任和狼心狗肺。結果全家人起動,都給小兒子打電話,但睡着的男生很頑固,就是不理世事,繼續沉睡。

幾天後小兒子突然打電話給媽媽,精神多了,因為已經完成功課。他沒有提起期間收到一家人的追魂call,像沒事發生過一樣,繼續過日子。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