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白內障會不會復發?

發佈時間: 2021/02/25

白內障會不會復發?

有不少病人都有同一個疑惑︰「白內障會不會復發?」

白內障術手術是摘除硬化了的晶狀體,然後置入新的人工晶體。手術期間會移除部分前囊膜,並保留後囊膜以承托人工晶體,將交換的晶體放到最接近人體原來自然位置。後囊膜會隨着時間於數月或數年後老化(俗稱後囊白化),是白內障摘除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數據顯示,在白內障手術後2至5年內,多達50%的病人會發生後囊白化。

後囊白化的病理是多因素的,由於人工晶體是一種外來物,術後有機會刺激晶狀體上皮細胞增生、變化和遷移,當細胞生長到後囊中央位置時,它會阻擋光綫進入視網膜內,病人便會感覺光綫敏感度及對比度受損,燈光周圍出現光暈,令閱讀困難,視力變差。後囊白化就如眼前出現一層霧氣,症狀與白內障相似,令病人有白內障復發的錯覺。有些病人甚至會懷疑是手術失誤,引致後囊白化的出現,事實上,能順利保留後囊膜才算是成功的白內障手術。年輕(較年輕時動手術)、糖尿病患者、患有虹膜炎、葡萄膜炎等,其發病率會較常人高。

在大部分情況下,置入眼內的人工晶體可終生使用。後囊若出現白化,病人並不需要如白內障手術般移除晶體。後囊白化的治療方法是透過激光,於後囊膜中央位置刺穿一個開口,讓光綫能再穿透晶體並投射到視網膜上,視力便得以改善。激光治療只需滴麻醉藥水,通常於數十分鐘內便能完成,而且表面不存在任何傷口。

當白內障經手術成功摘除後,並不會隨着時間復發。除了後囊白化的原因導致視力模糊,病人也要排除視網膜、黃斑區出現變化,因此,定期檢查眼睛對曾做過白內障手術的病人來說是必須的。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