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Wong
Jimmy Wong

飲飲食食在旭川

發佈時間: 2021/02/25

飲飲食食在旭川

今次酒遊方客Stanley Fong和我們分享的是北海道旭川市,眾所周知的旭山動物園就不用介紹了,今日就推介當地美食─拉麵和清酒。

「高砂酒造」這間位於旭川市的著名酒藏,可算是我認識清酒的開始。他們出產的名酒是「旭神威純米大吟釀」,旭神威是北海道本土的一個民族用詞,意思代表與神玩樂的一個庭園,酒藏利用雪山的潔淨水源釀造清酒;大雪中在庭園與神玩樂,就是「旭神威」的意思了。這支利用長期低溫發酵製造而成的好酒,在我首次試飲後便立即愛上;打開酒瓶已聞到豐富的香氣,細膩而柔滑的口感,加上流暢的餘韻,絕對是一支高級好飲的酒。

除了旭神威,他們還有一系列的國士無雙美酒。國士無雙在打麻將時是十三么的意思,名字很有氣勢。在這系列酒中,藏元限定「國士無雙大吟釀かくじょう」更是我喜歡的美酒之一,大家有機會都要品嘗一下高砂酒造的靚酒。

除美酒外,旭川拉麵也極具人氣。旭川拉麵村集合了八間在旭川的人氣拉麵店(青葉、山頭火、梅光軒、いってつ庵、石田拉麵、天金、さいじょう、工房加藤),其中山頭火和梅光軒亦已進駐香港。今次介紹的青葉拉麵店,是1947年創業、至今74年的老店,並已經是第三代人經營,雖然該店最出名的是醬油拉麵,但我選了鹽味拉麵。

鹽味拉麵的配料為叉燒、筍乾、青蔥,配以傳統風格瓷碗,再加上那片印有章魚圖案的海苔,造型好可愛,只靠一個味道熱銷74年,質量保持十分重要。我在2010年已開始光顧此店,其後三次去旭川時,都必到這裏回味這拉麵,原因不用多說。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immy Wong 新華旅遊總經理 喜歡尋覓旅遊樂趣的旅遊愛好者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