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英國首相呻窮

發佈時間: 2021/02/25

英國首相呻窮

最近看Yahoo財經網的一則報道,說現任英國首相約翰遜呻首相薪金太少,並傳他計劃辭職。該報道說首相年薪大約15萬英鎊,折合約160多萬港元,相比起香港特首薪水,真的連三分之一也不到,如此比較,難怪他想辭職!

英首相的薪金是否太少,我試找來歷任首相中出名大花筒的邱吉爾爵士作比較。因眾所周知,他既愛抽雪茄又好飲酒,通通都是奢侈品,而且他每日都有固定的煙酒消耗模式,已是公開的秘密。假設他是現任首相的話,這份薪金是否足夠維持他的生活水準呢?

姑且把所有東西折算成港元市價來計算︰他每天需喝6至8杯威士忌梳打,成本大約$100;午餐時來一瓶Pol Roger Champagne,約$400;午餐後一杯白蘭地,大約$40;晚餐前一杯餐前飲品,約$40;晚餐時再來一瓶Pol Roger Champagne,約$400;晚餐後一杯白蘭地或波特酒,約$40;他每天約抽12支Romeo Y Julieta Churchill雪茄,每支$180,即需要$2,160。他每天花在煙酒的消費大約是$3,180,那全年消費就是$1,144,800。

如果他的年薪有160萬的話,即大約只剩約50萬去維持家庭一年的開支,所以2017年的電影《黑暗對峙》(Darkest Hour)中有一場戲說邱吉爾太太大發雷霆,罵他消費太多,不願意替他找數!這位平時在人前硬朗、說話啜核的偉人,在太太面前亦只好低聲下氣、扮可憐,盡顯其可愛一面!

現在終於明白當英國首相之苦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