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湯︰淮山粟米花生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1/02/26

健脾祛濕湯︰淮山粟米花生排骨湯

「最近很疲倦,大便有點稀。」Winnie說。

「這陣子很多病人也是這樣。」我說。

「為甚麼?」她問。

「簡單說是脾胃虛弱,大便溏瀉的原因是痰濕伴隨大便排出。痰濕是指不動的水液,流動的水液是津液,不動的水液是死水。脾和胃其實是兩個不同的臟腑,脾主運化,胃主收納。如果胃功能欠佳,食物及飲料中的水液未能化成有用的水氣,輕則停留於中焦,造成胃腹脹滿。」我說。

「加上春主升,陽氣發散,溫度和濕度都慢慢上升。我們的身體和大自然相應,肝主疏洩,若脾胃虛弱,氣化功能本欠佳。肝氣疏洩太過,會造成中虛,天氣潮濕,位於身體中央的脾胃更顯不足,水濕更不能運化。因為疫情,大部分人都少外出,少運動,氣血運化不暢。故入春後不少病人都有腸胃問題,如消化不良、胃脹、腹痛腹瀉、甚或嘔吐。」我續說。

「原來不做運動後果嚴重。」她驚訝道。

「春天開始要多運動。幸好體育場所逐漸開放。飲食方面要着重健脾胃和祛痰濕。健脾胃有淮山和花生。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栗子性溫,味甘平。想祛濕可多吃粟米,眉豆也是常用湯料。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之效。眉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經,有健脾祛濕、消暑解渴、益氣和中、解毒消腫、止瀉止嘔等功效。用以上材料煲湯,加陳皮和生薑可加強溫中作用。」我說。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粟米1條、花生1両、眉豆1両、生薑2片、陳皮1角、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1、排骨汆水;2、花生浸洗30分鐘;3、粟米去葉切塊;4、鮮淮山去皮切塊;5、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6、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