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調補之道在於平衡

發佈時間: 2021/02/26

調補之道在於平衡

補,即是通過服食具有補益或調節體內陰陽平衡作用的食物或藥物,以期達到強壯體質、預防疾病、治療疾病、延長壽命的目的。

中醫學在如何運用食物和藥物對人體進行調補方面,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中醫學認為,人體與宇宙萬物一樣,始終處於一個相對動態的平衡狀態,一旦這種平衡受到破壞,陰陽失去平衡,出現偏盛、偏衰,人體就會出現疾病。這時就需要通過各種適當的手段,包括服食一些藥物、食物以及其他一些手段,來促使陰陽之間恢復動態平衡。《黃帝內經》提出︰「凡欲診病,必問飲食居處」、「治病必求其本」、「藥以祛之,食以隨之」、「人以五穀為本」、「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等。上述引文明確指出食物(包括穀、蔬、果等)與藥物一樣,在治療和預防疾病、保持人體陰陽的動態平衡方面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

人的年齡、性別、體質的具體情況各有不同,調補時亦有所不同。有的人平素身體偏於陰虛,應食滋陰柔潤、清熱降火的食物和藥物,如熟地、北沙參、玉竹等,寒涼之品要慎用。有的人體質陽氣偏盛,溫燥之品則應慎用。嬰幼兒為「稚陽之體」,陽熱為多,要慎用溫補之品。婦女產後多為氣血虧損,要注意及時補氣養血。年事高者多有腎虛,要隨時補腎固攝。

總之,人們用食物或藥物進行調補時,一定要整體考慮問題,根據季節特點,結合人的體質和食物、藥物的性味等互相參考,以達到調整人體陰陽,使之恢復動態平衡的根本目的。若違反此原則,不但對人體無益,達不到調補的目的,反而會損害健康。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