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12生肖教子法

發佈時間: 2021/02/26

12生肖教子法

送鼠迎牛,首先祝大家壯健如牛,新一年勤勤力力,年尾五穀豐收!今年是辛丑牛年,有孩子問我︰「甚麼叫辛丑牛年?」

「辛丑」關乎天干地支,「牛」關乎12生肖,兩者均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紀年方法。據一些出土文物及甲骨文所顯示,早於戰國甚至商代已見使用,由來已久。

今年新春放假,因疫情而鮮有拜年,閱讀、上網反而較多,最近看了一段網文談及12生肖,覺得很有意思,只要稍微修改借用,就很適合作為教養孩子之用。

這套「12生肖教子法」(姑且名之),首先是把12種生肖分成6組,每組一對,每一對搭配互有用意,而且相互協調;如在教子路上注意這6大要點,相信對孩子的人生必有裨益。

第一組是鼠配牛︰傳說12生肖中,鼠在渡河比賽中贏得第一見玉皇大帝,故是智慧的象徵;而牛歷來代表勤勞。一個人若有智慧而不勤力,只是徒有小聰明,難有大成就;相反勤勞卻沒智慧則是愚,故做人既要有智慧亦應勤懇上進。

二、虎配兔︰虎勇猛有餘但欠謹慎易變成鹵莽;兔代表謹慎,但欠勇敢則變成膽怯,故做人要既勇敢亦必須做事謹慎,在奮進中細心部署,方見穩妥。

三、龍配蛇︰龍代表剛猛,但太剛硬的東西反而易折斷;蛇代表柔韌,但柔韌過度卻易失主見,故做人做事應剛柔並濟。

四、馬配羊︰馬永遠向前奔,有勇往直前的勇氣,但若不顧環境會易生碰撞;羊性和順,但太和順又易失方向,故做人既要懂容和謙讓,亦要有自己的目標方向。

五、猴配雞︰猴子性靈活,善變通,但太靈動又易心散,難有好收穫;雞善晨鳴喜恒定,但太恒定又變成習慣與惰性,難有寸進,故做人宜和諧有序而又要懂得變通。

六、狗配豬︰狗性忠誠,太過則變愚忠排他;豬性隨和,若欠忠誠又變成牆頭草,故做人要學會忠誠又要有個人原則,才能明辨是非而能廣結善緣。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