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快樂就在你身邊

發佈時間: 2021/02/26

快樂就在你身邊

美國彼思動畫工作室(Pixar)多年來製作的動畫,都是信心的保證,《沖天救兵》(Up)、《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和《玩轉極樂園》(Coco)就是其中我非常喜歡的作品。

實踐人生的夢想以及生存的意義,是老掉大牙的題材,新作《靈魂奇遇記》(Soul)將這個道理說得透徹,更讓人明白如何享受當下每一刻。

一個熱愛爵士樂的音樂老師阿祖,一直懷着成為鋼琴演奏家的夢想,生活鬱鬱不歡,突然機會到來卻發生意外,靈魂撞進另一國度「起點之前」,遇見不想投胎做人的靈魂22號。一個不想死的靈魂,碰上一個不想活的靈魂,火花由此迸發產生。

人生是否必然要有夢想?生命怎樣才算得上有意義?阿祖在夢想實現一刻,卻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大改變,原來他一直忽視過去生命每一刻,以為只有達到目標,人生才會快樂;相反22號不斷被旁人否定,認為自己不夠好,找不到要投胎為人的理由,結果因為進入阿祖的皮囊,而發現生命中的美好。

我們每天都追求快樂,卻不知道快樂原來就在我們身邊,就待我們細心感受。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