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2蚊電費煮兩餸一湯

發佈時間: 2021/02/26

2蚊電費煮兩餸一湯

眨眼已是新十五元宵佳節,配合政府呼籲,大家在新歲期間都留在家中度歲,弄糕點、煮幾味應節賀年菜,少不免用多了水電煤和柴米油鹽,大家都關心食材的費用和日常家居開支,在經濟不景的時候,希望可以慳得就慳。

我家採用電磁爐煮食,因為比較乾淨同安全,但原來能源費支出都少一點。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去年進行測試,比較電能煮食和明火煮食的耗能量。測試以兩種方法煮同樣的兩餸一湯家常菜,比較所需的能源量、能源費和相關的碳排放量。

測試在一個住宅廚房內進行,由同一位廚師分別用電磁爐和明火煮食爐,一個典型家庭餸菜,菜心炒牛肉和煎豬扒,加一個青紅蘿蔔粟米豬骨老火湯。

結果發現,用電磁爐只需要大約2港元電費;如果用明火去煮,大約需要4港元煤氣費。電磁爐煮食在過程中不會產生火焰,所以碳排放亦較明火煮食低,可謂慳錢又環保。

以為可考考家中廚神,他卻對今次測試結果一點都不驚訝,更以資深用家的身份,列舉電廚房的優點︰廚房不會那麼熱、少油煙易清潔、爐溫容易控制等。

近年家電設計貼近小家庭需要,設計時尚美觀,煮食少油又健康,吸引不少用家,看來電能煮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呢!祝大家元宵佳節,合家團團圓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