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香港市場無得做?

發佈時間: 2021/02/26

香港市場無得做?

在一個Clubhouse的討論中,一位創業者向主持人及講者們提問,自己的業務以香港市場為主,前景是否很黯淡?

講者們七嘴八舌,大意不外乎「融資好蝕底囉」或「市場太細啦」之類。他們多數出身美國科技企業,對打算創業的年輕聽眾來說,他們說的話就是金句。我對他們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向提問者潑冷水感覺納悶,以下嘗試不自量力地唱唱反調。

「市場太細啦」——對香港創業者來說,只要他們有融資經驗,8成都曾從拒絕他們的風投口中聽過這句話。不比具備龐大本地市場的美國或內地,香港市場先天不足,如果產品或服務以本地市場為主,實在無法為投資者提供廣闊的想像空間,的確在融資上很蝕底。

為突破這種限制,很多初創團隊就在scalability(可擴展性)上花心思。若產品或服務不受地域所限,或受眾以消費者市場為主,這比較容易達到,像香港團隊HomeCourt、9GAG和Casetify都是踏上國際舞台的表表者。

第二種情況,是產品或服務的可擴展性有限,為突破香港市場,必須逐個市場本地化。舉例,出身香港的GoGoVan,便把一種十分地道的服務「call貨van」,成功複製到一些內地及東南亞城市。這種初創通常有一大特點,就是必須以大量資金,趕在競爭對手搶灘前,把目標市場據為囊中物。

此類初創要成功,比第一種難太多了。首先其融資胃納絕不小;其次融到錢也只是成功的一半,一旦市場久攻不下、資金鏈斷裂,一切前功盡廢。許多一度風光的初創,都屬這種「融資成功、創業失敗」的表表者。(二之一)(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