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首位非裔女總幹事

發佈時間: 2021/02/26

世貿首位非裔女總幹事

奧孔約伊衞拉(Ngozi Okonjo-Iweala)每次露面,幾乎都會戴上家鄉尼日利亞的傳統頭巾。

她在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經濟學系獲得博士學位後,有25年都在世界銀行擔任經濟學家。即使人在美國,奧孔約伊衞拉對非洲的發展十分着緊。十多年前,非洲在她眼中已經是充滿希望和機會,近年非洲的發展足以證明她是對的。

她14歲時,尼日利亞陷入內戰,原本為教授的父親要離家參戰,身邊的母親和妹妹則接連病倒。她獨自揹着患上瘧疾的妹妹到10公里外求醫,她越過看病的長龍,爬上醫院窗口,將妹妹送到醫生面前。多年後,奧孔約伊衞拉的妹妹穿起醫生袍救急扶危,而她自己就為非洲,為世界的發展籌謀,拯救被全球高速發展淹沒的人。

奧孔約伊衞拉相信,非洲國家接受其他地方的援助時,要善用資源來拯救性命或者投資基建;而要善用資源,就要從體制中改革。

她先後兩次應邀出任尼日利亞財政部長。她草擬改革方案,讓債權人減免以百億美元計的國家債務,幫助國家獲得首個主權債務評級,加強投資者信心。

她又加強政府財政透明度、削減對燃油產業的的依賴和補助,以對付困擾尼日利亞多年貪污問題,做法難免得罪傳統利益集團,輕則為她改花名,說她「麻煩」;重則受到死亡威脅,她的母親更一度被綁架。

不過,奧孔約伊衞拉就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有人封她為「鐵娘子」。縱然尼日利亞的貪污問題未徹底解決,但當地經濟高速增長,近年更超越南非成為非洲第一大經濟體。(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家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