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個女升到心儀中學啦!

發佈時間: 2021/03/01

我個女升到心儀中學啦!

我近期在社交平台收到不少有意思的私訊,繼上周專欄談到為一名女網友排解心中鬱結,令她重拾朝氣後,本周想分享我與一位煩惱家長的互動。

家長於今年初留言︰「我女兒將會到中學第二次面試,但有個環節要女兒問校長問題,請教有何建議?」

看到這個留言我感到又驚又喜,驚是我的主力向來在成年人溝通技巧培訓,竟能開拓久違了的學童範疇;喜是感謝網友的信任。為了一名小童的學業前途,我不敢怠慢,認真思考一會再作答。

我想,不論任何年紀,升學或見工面試,難度最高的就是尾聲反問面試官的環節,因為最容易出事。別說︰「我沒有問題了」,因為這顯示你有欠積極,未能把握機會。但發問時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問︰「我幾時會加人工、升職」(雖然打工仔都好想知),一來人事部可代答,二來顯示你膚淺。要在最後一條問題表現自己有內涵,你可以問︰「公司有沒有在職培訓?因為我想自我增值」或「我個職位經常要跨部門合作,請問公司有否定期的Team Building工作坊?」

我回覆家長,升中面試如出一轍,別問學校DSE出幾多狀元?升大學比率?因為這些可從其他渠道略知一二。小童也要有內涵,可以從一己興趣加以發揮。例如小朋友喜歡運動,可以問校長有否參與聯校運動比賽,想自己身體強壯之餘,亦可認識多些外校朋友仔。

如果小孩喜愛科技,可以問學校來年會否參與本地或海外小發明家比賽,因為除了讀書,都想培養多點興趣等,顯示自己比同齡小童更有質素。

我本已忘記該私訊,誰料在農曆新年期間,收到家長報捷,說女兒順利升讀心儀中學。看到她的留言我不禁「嘩」了一聲,恍如自己女兒成功升中一樣。幫助網友時,亦間接讓自己重整思路,別人的成功也代表我的成功,那正是助人自助的樂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