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春天白帶多

發佈時間: 2021/03/01

春天白帶多

春天萬物復甦,是陽氣生發之時,天氣潮濕,若潛藏於體內的精氣不足,容易令濕氣困於體內。濕氣重的女士容易出現白帶異常,最常見是白帶增多,甚至有渾濁的情況。

白帶是正常的陰道分泌,一般是無色、無味、無臭,呈蛋白狀,排卵期時白帶的分泌量會相對多一些。

春天氣候潮濕,容易令身體產生困濕,倘若脾、腎虛者無法將體內多餘的水濕排出體外,便容易造成痰濕狀況,水份往下,令白帶增多。白帶過多,很多時也是體內濕氣過盛所致。

想緩減白帶過多的情況,建議可以參考上星期的文章,先根據體質飲用薏米赤小豆或陳皮伏苓茶健脾祛濕,再用白芍10克、甘草5克、伏苓5克,將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20分鐘便可飲用。這一款茶能有助除濕、收斂白帶過多的情況。

白芍味苦、酸,性微寒,歸肝、脾經,能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

甘草味甘,性平,歸心、肺、脾、胃經,能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

伏苓味甘,性平,歸心、脾經,能健脾安神、補脾益心。

白帶過盛者應減少進食甜和生冷食品,避免濕氣積聚;也應避免穿不透氣的貼身褲,減低滋生細菌的機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