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吃甚麼能有助防治新冠病毒

發佈時間: 2021/03/01

吃甚麼能有助防治新冠病毒

最近朋友間都在討論接種疫苗。根據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教授所講,接種疫苗並非為了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只為了減輕病情。早前亦有傳媒報道,衞生署承認短期內疫苗不能達至群體保護。

這令我想起牛津大學流行病學陳錚鳴教授年前曾解釋過,如果沒有疫苗就只能通過「群體免疫」,即相當數量的人病癒產生自然免疫力,才會令病毒的傳播力下降。

但他亦提到就算疫苗研發成功,病毒同時有機會變異使疫苗失效,所以疫苗要不時更新才能提供保護。

我一直都有留意是否有更天然的新型冠狀病毒防治方法。1月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在美國發表了有關治療新冠病毒的研究。團隊發現天然食物中的單寧酸能雙重抑制新冠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即代表單寧酸能遏制病毒的活性。

單寧酸是一種弱酸性的多酚,除了存在於紅酒、茶和咖啡外,亦存在於酸味的水果如提子、莓果、番石榴、梅、蘋果、綠色未成熟的香蕉等,愈不成熟酸度愈高,多酚愈豐富並能抗氧化及對抗發炎。

益生菌及維他命D均有助提升免疫力,被專家認為有助防治新冠病毒。前者可通過進食乳酪、味噌、泡菜、納豆等發酵食物吸收;後者可於大啡菇、冬菇、蛋黃、藻類、深海魚類等攝取。當中大啡菇所含的維他命D最豐富,而把鮮冬菇底部在太陽下照曬,更可大大提升其維他命D的含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