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狂舞街頭

發佈時間: 2021/03/01

狂舞街頭

8年前上映的《狂舞派》,青春氣息熱爆影壇,更為港產片帶來一股清泉。8年後的續集《狂舞派3》,上畫之時讓人疑惑曾經上演過《狂舞派2》嗎?卻原來是嵌入了這齣電影當中。

《狂舞派3》的故事背景是一班窩在工廠大廈的藝術家,每天都要頂着被政府查封而走鬼的風險,在擠迫嘈吵的狹縫環境中生存,卻也敵不過所有香港人都要面對的困境︰加租及地產霸權,無權無勢的人如何奮力對抗高牆。

戲中的主軸是Hip Hop,跳舞的元素相對減少,更以半紀錄片形式介紹這種源自紐約的Hip Hop文化,有一種與時代對話的感覺。

70年代初的紐約:社會不安寧、黑社會當道、政府無能,在幾乎絕望的環境下長大的年輕人,自創了Hip Hop文化,透過Hip Hop表達自己,也發洩怒憤,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快樂,也帶來和平。的確,精力用在「比舞」而不是武鬥,也有了抒發的窗口,而不是一味的壓制。

故事中的每個主人翁,都無法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真正的快樂,看罷這部電影是增添無力感抑或是找到新出口,視乎你如何對號入座。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