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我們是否在經歷「大重構」?

發佈時間: 2021/03/02

我們是否在經歷「大重構」?

有人認為,人類的存在為地球帶來災難,是地球的癌細胞,不知道《一巴仙》的讀者如何看待自己,王弼當然希望,讀者有為世界作出貢獻的自信,而不是陷在控訴之中,以為呼吸製造二氧化碳已是一種罪惡。世上的確有不少道貌岸然的人,專門指控別人吃肉和坐飛機是破壞地球,雖然他們出席國際氣候變化會議的時候會乘坐私人飛機,則是後話。

著名世界經濟論壇(WEF),似乎暗地裏認同上述觀點,幾日前在推特漏了口風,說新冠肺炎疫情所引起的鎖國封城,「靜悄悄令世界上許多城市變得更美好」,影片讚美封城大大減低人類各種活動,街上的汽車少了,工廠被關閉了,街道變得寧靜,空氣也變得清新。WEF讚美新冠肺炎疫情的言論,引起許多人的抨擊,迫得WEF要急急刪除該條推特。

一向以來,坊間盛傳WEF是大重構(Great Reset)的推手。甚麼是大重構?簡單來說,就是一部分有資格坐私人飛機到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開會的政商界精英,他們有建造烏托邦的藍圖。在他們的眼中,目前地球太髒了,充滿了不斷排出污染物的人。因此,這些精英們建議,人類需要減少用汽車改踏單車,也要減少食肉改吃疏菜。人類也是散播疾病的媒體,因此須強制打疫苗。

諸如此類的改變,精英們透過疫情的封城措施,看到他們的烏托邦慢慢地實現。因此,有分析認為,就算疫情過去,精英們會以「封城有效減低碳排放」為由,建議政府延續管制人民自由活動的措施,是否如此,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