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如何面對「人到中年不滿足」

發佈時間: 2021/03/02

如何面對「人到中年不滿足」

跟不少中年朋友聊天,不少都是滿腔疑惑。當中最大的疑惑,就是內心有種很大的「不滿足」。深深感覺過往的種種經營,包括婚姻、工作、子女,甚至有房有車有學位等等,均不能滿足內心說不出的渴望。

像他,公司已知會他可以提早退休,把他安放在某個投閒置散的位置。他深知道事業已在頂峰向下滑落,自己如今是高不成低不就,該怎樣走下去呢?

像她,自從年輕生了兩個孩子後就放棄高薪厚職,甚至晉升的大好機會,決心回歸家庭當湊仔婆。十多年下來,一對寶貝兒女步入青春期,適逢好友開了間小公司需要找人幫忙,她便一口答應重投工作,而且愈做愈開心,但老公卻開始有微言……

這個他或她的故事,可能也發生在你我的周圍,都是中年人不甘寂寞,感覺「無路可逃」或「不甘寂寞,想重新出發」的表現。臨床心理學者馬妮菲稱此為激發內在嚴重矛盾的撞牆期。

不錯,比起青春少艾,我們變得更懂事,但受到的衝擊也愈大,如更懂得「好景不常」、「與親密愛人的關係隨着時間而產生新的焦慮與擔憂」,到最後就是面對維繫婚姻值得與否的老問題。

坊間不少書籍提及中年婚姻,都在主張擺脫婚姻的桎梏,追尋個人的浪漫理想,但馬妮菲提到的卻是應該回歸婚姻,因為「婚姻賜予一個人能用上一輩子的有力工具︰去理解另一個人、被人理解,並且發展成深層的情感生活。」(摘自《顛簸中年︰把握人生撞牆期,迎向二度自我成長,創造歷久彌新的伴侶關係》)。這點我舉腳贊成。

中年誠然是撞牆期,但卻讓我們醒悟,懂得怎樣面對婚姻哪些懸而未決的問題、面對個人沒有滿足的渴望等等,就讓我們攜手面對吧!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