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慳儉與家境無關

發佈時間: 2021/03/02

慳儉與家境無關

筆者的長輩們經歷過戰火洗禮,體會過甚麼是饑荒,是以非常珍惜物資,慳得就慳。際此物資過度豐裕的時代,一切看似理所當然,慳家變成天方夜譚。身處價值觀的逆轉,長輩們皆搖頭嘆息。

公共洗手間提供抹手紙,看到許多人洗手後不假思索,一下子就拉出4、5張紙!長輩嘀咕,真的需要用這麼多張紙來抹乾雙手嗎?有些洗手間貼出告示,提醒大家不要浪費紙張,究竟有沒有人留意?長輩們話到這裏,從口袋裏掏出手帕,他們連一張抹手紙都省卻了。

洗手液、沐浴露、洗頭水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都是非常濃縮的液體,黃豆般的分量已足以製造出滿盆泡泡。當瓶內液體已經消耗殆盡時,長輩們不會即時把瓶子扔掉,只要加點水,就有半瓶可供繼續使用。

一位長輩更細心,覺得頭髮稀疏,不需要太多洗髮露,她把洗髮露與清水稀釋,倒入噴壺,洗頭時就這麼一噴,已經足夠清潔,用不着使用過多分量,還要浪費大量食水沖洗。

慳儉與家境並沒有關係。上述長輩們都是富裕人家,家有司機和遊艇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