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永恒地「貴」的港交所

發佈時間: 2021/03/03

永恒地「貴」的港交所

上日提到,財爺陳茂波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增加3成股票交易印花稅,令到很多不太注意買賣股票牽涉甚麼費用的小投資者也突然緊張起來。我的姊妹Celine就是其中之一。

我趁這個機會,向她講解買賣港股現時涉及的4項主要費用,分別是經紀佣金、交易費、交易徵費和交易印花稅。

但當我講解完之後,Celine就將話題轉到港交所(00388)上,因為過去幾天,港交所股價跟隨大市回落,回調幅度也算厲害,有人歸咎是財爺加印花稅的影響。

「聽妳所說,對於我們小投資者來說,增加3成印花稅的影響不算大,但正如妳所說,這次加印花稅應該會對機構投資者有較大影響。那麼,萬一他們減少交易,對港交所有沒有影響呢?」

「嗯,其實財爺也回應了這個問題,雖然印花稅一下子加3成,對於一些買賣頻密的機構投資者有一定影響,但香港沒有利息稅,也沒有資本增值稅,如果只是單單增加印花稅,未必會削弱在港買賣股票的吸引力,也因此,港交所的收入未必會減少太多。我也認為,只要有優質的股票在香港上市,就不愁沒有投資者參與。」

「這麼說來,我應該趁低收集港交所?」

「哈哈,這是個人投資行為,我沒有太大意見!」我半開玩笑地說。

「但港交所仍然是獨特和優質的股票嗎?」

中概股紛回港第二上市

「是的!在香港,相信很難找到一些壟斷業務的公司吧,但港交所就正正壟斷了香港的公司上市業務!自從2014年和2016年相繼推出滬港通和深港通之後,這幾年的北水確實漸漸增加了。另一邊廂,本來去了美國上市的一大批中概股,也陸續回來香港第二上市,這又吸引了一大批投資者來港買賣這些股票。因此,妳可以見到,港股的交投是逐步增加的。去年的平均每日交投才不過1,200億元左右,但踏入2021年,每日交投已經超過2,000億元,更一度突破3,000億元。由此可見,港交所真的不愁生意!」

「嗯,明白,但港交所這個特殊地位,長遠可以維持嗎?」

「如果妳說10年以上的變化,我不敢說,因為內地的金融發展也很快,深圳和上海的交易所也不斷追上來。但如果說是這幾年的話,港交所應該還可以保持優勢的。妳只要看,當中美關係緊張,美國向一些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施加限制時,這些公司即時想到的出路就是香港,而不是上海或深圳,妳就可以明白,投資者對香港的投資環境仍然投以信心一票,加上香港沒有外滙管制、資金可以自由進出等等,也是內地沒有的因素。」

「這些因素幾時才會改變?」

「當有朝一日,內地完成金融改革,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上市公司和投資者認為無論在內地或香港上市都沒有太大分別時,或許就是港交所失去光環的日子。但到這一刻為止,投資者仍然願意為此付出很高的溢價。」

投資者對388有信心

「甚麼意思?是港交所很『貴』嗎?」

「是呀!按照剛公布的2020年業績,港交所的每股盈利是9.11元,以昨日港交所的收市價487.6元計,往績市盈率逾50倍!假設今年港交所的每股盈利升3成,預期市盈率仍逾40倍,總之就不算便宜。」

「但港交所值嗎?」

「如果用騰訊(00700)和港交所去比較,我認為不太值,但現實上,連續多年,港交所的估值都維持在高位,反映投資者對港交所是有信心的!」

「這樣的話,我應該趁低增持?」

「妳還是自己決定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