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成亦利率敗亦利率

發佈時間: 2021/03/03

成亦利率敗亦利率

上周美國10年期長債孳息率一度升破1.5厘,令市場憂慮超低息年代告一段落。自年初至今,10年期美債息率由約0.94厘一直飈升,升幅近50%。市場恐怕息口在短期之內迅速上升,拖累美股一度急跌,科技股成為主要被拋售對象。

就此,筆者收到詢問︰「過去兩個月,10年期美債息只是上升了0.5厘,為何市場如此大反應?」

單看數值,0.5厘當然不多,但若以升幅計算,50%可真不小。從理論層面而言,投資者感到恐懼,可謂合情合理。在金融學上,公司估值和利率關係是反向的,意思是利率下降,公司估值便上升,反之亦然。

除此之外,利率愈低時,公司估值對於利率轉變的靈敏度便愈高,也就是說,當利率由低位急速反彈,公司估值下跌速度便愈快。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筆者特此舉以下數學題供思考︰$10/0.01=$1,000,但當0.01上升至0.015,而分子保持不變,$10/0.015=$666.7。

近年無論港股抑或美股,投資者熱烈追捧科技股這類成長股(Growth Stock)。投資者完全無視這類公司當下業績盈虧,只憧憬未來公司盈利前景一片光明。他們「一窩瘋」買入這類股票,結果把公司市盈率推至十分高。故此,假若利率急升,但科技公司未能於短期內提升盈利能力的話,科技股將無可避免面臨公司估值大幅下調的災難。

今時今日,不少投資者認為價值投資法已不合時宜,不過筆者仍舊相信股神巴菲特昔日那句名言︰「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