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別讓情緒主導行為

發佈時間: 2021/03/03

別讓情緒主導行為

我是一個情緒化的人。青春期最感受到情緒的「力量」,心情大起大跌︰開心,像吃了興奮劑,笑個不停,但突然遇上不如意,毫無先兆的火山爆發,想發洩,亂扔亂踢,滿口髒話,甚麼都說得出,然後傷心、嚎哭、自責、渴望原諒……複雜的內心戰如同做戲。

情緒化可不好玩,會意識到自己如木偶,靈魂出竅,抽離肉體,像旁觀者,任由情緒作主導,做出各種各樣反智和難以挽救的結果。冷靜下來,恨錯難返,殘局難收。

明知情緒化的惡果,卻又不能自拔,跌入輪迴,任由情緒蹂躪。

即使自覺現時的EQ已比十多歲時長進,可是每當湊仔湊得勞氣時,便會發現起伏的情緒如影相隨。

誰不想做一個溫文爾雅、通情達理的媽媽?可是再溫柔的母親,都有「跳掣」的一刻,當耐性耗盡時,伴隨的只有怒吼,更失控的可能會打駡,打完又喊,一來自責,二來某程度上也是一種情緒勒索。

家長失控,孩子除了會喊、會驚之外,最差是學埋一份:我大罵,他尖叫;我動手,他也不客氣,簡直是最壞的榜樣。

很多育兒專家都教人用「冷靜角thinking corner」教小朋友。其實,這corner不止教仔啱用,家長更應該首先自用。每當情緒來了,控制不了,自己先進入corner深呼吸,飲啖水;如果小朋友都有情緒,也可以一齊進去。

我會同小朋友講︰「我哋兩個都需要冷靜下,等媽咪不再嬲,你不再喊,我哋再傾。」

回看風雨,發現導火綫不過是雞毛蒜皮的事,我和孩子擁抱,相視而笑,承諾互相提點,不再重複犯錯,用解決問題角度而非情緒化處理問題,慢慢就可以脫離情緒的魔掌。

家長做到,孩子也做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