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家庭樂」作文考驗家長

發佈時間: 2021/03/03

「家庭樂」作文考驗家長

朋友的女兒回學校上實體課前數天,班主任吩咐同學們先在家寫一篇「家庭樂」,以便回校後在課堂上分享。

在悠長的農曆新年假期裏,孩子們不用像從前般要跟隨父母四出拜年,着實多了不少時間可以跟父母共處,多了不少親子時間,也多了不少親子活動。

老師以「家庭樂」為題,以同學分享活動的形式,說說父母的安排,講講所見所聞和感受,這是一個了解孩子的好方法。

但朋友的女兒左想右想,也想不到可以寫甚麼。因為她即使天天能與父母在一起,卻是各自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天會一起做的便是兩次共膳,以及在晚餐後看一會兒電視,一切都跟「家庭」有關,但卻沒法寫出一篇「家庭樂」來。

朋友心生一計,隨即安排於次日出動,到新界單車徑踏單車,製造一天家庭樂,讓女兒可以寫一篇「家庭樂」,在課室裏向大家報告。

孩子有問題需要解決,父母應該提供適切的協助,朋友提供了以踏單車為題材的家庭樂,讓女兒可以完成寫一篇「家庭樂」的習作,這可讓女兒有功課交,讓她可以在課堂上跟同學分享,能達到目的,可以過關,但這解決問題的方法需向孩子解釋清楚,是可一不可再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