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全民皆股 慎防泡沫

發佈時間: 2021/03/04

全民皆股 慎防泡沫

港股和外圍股市近期大上大落,不少分析稱因為美國債息回升,導致股市的吸引力下降,資金重新流入債市而離開股市;加上不少央行放風,表示放水規模需要調整,令到市場憂慮水源不夠,加大投資市場壓力。其實兩者都是股市調整的重要理由,而且兩者都關乎資金,因此對股市的壓力特別大。

不過,很少有人留意到,內地兩會在即,銀保監主席郭樹清日前講的一番說話,其實是對市場很實在的點評。郭提到現時金融市場熾熱的情況,與實體經濟出現嚴重背馳,特別是國外金融資產泡沫會破裂,相關政策遲早會調整。

他所講的,是宏觀性的政策層面,但不難看到的,是出現泡沫化迹象。何為泡沫化?其實不需要講到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的關係,各位只要留心周邊的人,就能判斷金融市場是否出現泡沫化迹象。

曉陽最近和同事聊天,有幾個以往很少參與投資討論的同事都興高采烈加入其中,Sally就是其中一位。她雖然年紀不大,但已經是兩子之母,一向都審慎理財,不過最近一反常態,積極投入大家的投資討論,尤其早前抽新股熱潮期間,幾乎逢股必抽,過程中也賺了不少奶粉錢。到上星期,Sally更與曉陽分享,如果短綫操作,賺了多少水位可以先沽出,保留小部分長揸云云。

作為一向少買股投資的同事和朋友,都竟然開始留意股市,甚至投入其中的時候,其實已經出現危險的信號。畢竟很多資金本來就不屬於市場,但都竟然開始投入到市場當中,這不是泡沫化,又是甚麼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