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面神經麻痹| 坐窗邊吹風受風寒致頭痛面麻 針灸中藥溫通經絡改善麻痹狀態

發佈時間: 2021/03/05

突發面神經麻痹| 坐窗邊吹風受風寒致頭痛面麻 針灸中藥溫通經絡改善麻痹狀態

每天都對著電腦工作,手拿著手機奮鬥的Kitty,好不容易熬過了一年,以為能好好過一個新年假,怎麼知道,新年假一結束,就開始出現了新的問題了。

坐窗邊吹風 頭痛左臉麻木遲鈍

Kitty趕緊預約在新年之後第一天開診的時間就來看我,她說:「我腰部疼痛顯著改善了,腹股骨溝的拉傷也完全治好了,但是我只是過了一個新年,我就發現了另外一個問題,我好像只是有一天坐在窗邊,吹過一點兒風,流過一點兒鼻涕,有一點兒頭痛,我馬上吃了一點藥,鼻涕頭痛就沒有了。可我萬萬想不到,第二天早上一起來,我就覺得臉部怪怪的,感覺麻木,異常,好似被一層東西蓋住,左側的臉感覺比右側的遲鈍很多,我笑呀,張開嘴呀,吃東西呀,講話呀,都覺得感覺很異常,麻麻木木的。而且我還發現左側額頭頂端還有頭痛,額頭也麻了,眼睛周圍也麻了……我想哭了。

頭頸經絡受風寒 致面神經麻痹

我說:「你不要哭,這個是面神經麻痹,根據你的情況來說,應該是面部的三叉神經產生的問題。」她說:「對啊,我已經跑去看西醫了,但是普通科西醫說有很多可能性,但是他說不出是什麼病,他還說有可能中風,也有可能是腫瘤,也有可能是腦部神經的問題。我怎麼這麼年輕,這麼漂亮就會中風呢?沒有可能吧!他就寫了轉介信,讓我看腦神經專科醫生,進一步檢查。我想了一想,我還是先來看看你。說不定,你就能把它治好。」

我說:「這個病我有治過,請你放心,簡單來說,這是三叉神經的問題,主要牽涉到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和手太陽小腸經。面部神經的問題,以面部神經痙攣最難治,然後是面神經癱瘓,預後和康復比較理想的是面神經麻痹。 這幾年這類面神經的病有明顯增多的趨勢,很有可能與風寒和頸部、頭部的經絡有關係。既然普通科醫生轉介你到專科醫生那裡,你也可以去讓他們給你個意見,做個檢查,起碼能用影像學檢查來排除你是否有腫瘤,分辨出是否有明顯的腦部神經問題。」

採取針灸及中藥治療

她點點頭說:「對啊,既然你都說好,那麼我就去專科醫生看看。」我說:「今天呢,我們先進行針灸治療,還有處方內服的中藥給你。中藥以牽正散為主方,配合溫通經絡的藥物為輔助,讓你快速改善神經的麻痹狀態。」

接著,我讓她仰臥在治療床上,取穴陽白、本神、頭臨泣、迎香、四白、巨髎、地倉、頰車、攢竹、合谷、太沖。

過了幾天,她回來覆診說:「我的麻痹改善,頭痛明顯減少了,我也到專科醫生那邊做了CT,沒有發現我的腦裏面有任何的血管和神經的問題,他說不是中風。他說是神經的問題,叫我再觀察,看能不能自己消除,他也沒有開任何藥給我。我就趕快有跑來治療了。」我說:「那很好啊!恭喜你,我就是說你的不是中風嘛,請你不要想太多了。」她苦笑了一下。

再次覆診時,Kitty表示面部的麻痹已經得到明顯的改善了,只是嘴角附近的麻痹感覺比較強,但是對治療充滿了信心。我再跟她說:「所以這個是面神經麻痹,不是中風,也不是腫瘤,你不要再亂想,影響自己的情緒了。」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