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多用途的透明質酸

發佈時間: 2021/03/05

多用途的透明質酸

讀者︰「看到你寫的『牛對美容世界的貢獻』,才得知護膚品成分有來自牛眼和雞冠,聽起來很恐怖啊!」我︰「恐怖?你身上也有透明質酸啊!就存在於人體結締組織和真皮層裏,呈透明充滿水份的膠狀物質。隨年齡增長會減少和分解,所以衰老會有皺紋。」

讀者︰「鄰居向我推銷她自家製的透明質酸精華素才百多元一瓶,食雞都唔會食雞頭,食牛也不會食牛眼啦,這些作為護膚成分有那麼值錢嗎?」我︰「自家製根本不能相提並論,請翻閱我寫的『美容品成本何在?』這一篇有詳細解釋。每公斤雞冠才只得大概700mg的純透明質酸,根本供不應求,所以發展出很多替代的來源。其中包括你鄰居採用由化學合成而來的透明質酸,自製每100毫升才數十元,但結構和純度不穩定,不能跟正規生產程序的護膚產品作比較。」

讀者︰「我用純植物護膚品的。」我︰「透明質酸存在於大部分動物體,植物是沒有的。蘆薈汁含有黏多醣體,結構有點近似透明質酸,但無法被人體完全吸收,更會容易誘發過敏,但就廣泛被採用於宣稱是透明質酸的天然產品裏。」

讀者︰「那些明星美魔女塊面是否注射了透明質酸,所以塊面咁飽滿光滑呀?」我︰「你都有打啦!早陣子,你膝蓋無力要修補軟骨唔係去注射透明質酸咩!很多人關節退化,都在關節打透明質酸。沒有醫學證據證明打透明質酸可以防止退化或修補軟骨,但很多報告指出,打了透明質酸後症狀有所紓緩。其實透明質酸就是關節液成分之一,補充也很合理。」讀者︰「很多用途喎!」

我︰「你還以為不值錢呢!分子量是決定透明質酸品質的指標,分子量大小應用於不同範圍。用於護膚品的分子量在100萬以下,現在售價不方便說,20年前每公斤1,000多美元;醫藥用途的分子量在幾百萬以上,每公斤過萬美元以上的。」(待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