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我不錫你」說不得

發佈時間: 2021/03/05

「我不錫你」說不得

「如果你這樣不聽話,我以後不錫你,只錫哥哥。」在停車場升降機內聽到一位女士對不聽話的兒子發出警告。

這孩子有點沮喪,走出升降機時跟在媽媽後面,走在媽媽前面的是爸爸和哥哥。他口中喃喃自語,我在他們身後,聽到他輕聲說︰「不錫便不錫。」這句話媽媽聽不到,但她卻繼續把警告「升級」,說︰「你再不聽話,以後不要叫我買遊戲機、買玩具,我只會買給哥哥,因為哥哥聽話。」孩子仍低着頭,邊走路邊用腳在空氣中亂踢,看得出他是在發洩心中的不滿。

媽媽愈警告他,他就愈不滿,不但聽不進媽媽的話,用語言去駁嘴之餘,還以行動去表達他心中的不快。不知道孩子做了甚麼不聽話的事,令媽媽責怪他,但無論孩子犯了甚麼過失,做錯了甚麼事,他媽媽只可針對他的過失來作出懲罰。她可以不買遊戲機給他、不買玩具,不讓他做他喜歡的事,讓他知道這是做錯事的代價。可是,萬萬不能說「不錫他」,因為這會令他以為被遺棄了,會被最親愛的人遺棄。

她更不可以說「以後不錫你,我只錫哥哥」這句話。小兒子犯了錯,他受懲罰是他可以承擔的,用「不錫你」已經傷害了他的弱小心靈;還要說「只錫哥哥」,這不但解決不了問題,而且還製造了兩兄弟的矛盾。

弟弟犯錯,哥哥竟然受惠,得到媽媽的愛。做弟弟的既不懂他應該承擔責任的道理,更認為他失去媽媽的愛是因為哥哥「太聽話」,從而仇視聽話的哥哥,且會變得更不聽話。

假如有一天,當哥哥不聽話時,媽媽責怪哥哥時卻沒有用「如果你不聽話,我以後不錫你,只錫弟弟」,做弟弟就更加認為媽媽偏心。

做爸媽的要從不斷錯誤中學習做一個好爸媽,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要和別人的孩子比較,更絕不可以和他的兄弟姊妹比較。(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