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生指數大翻「新」

發佈時間: 2021/03/05

恒生指數大翻「新」

姊妹們,一提起港股表現,大家都會想到恒生指數吧!事實上,每個股票市場都會有一個指數用來反映當地股市的表現,例如美股的道瓊斯指數、日股的日經指數等等,而港股就是恒生指數。

不過,最近幾年,大家開始有個感覺,那就是,恒指似乎不能完全反映港股的表現呢!不是嗎?以去年為例,恒指埋單計,全年下跌了3.4%,但大家的印象中,似乎不少股票都翻了一番,為甚麼恒指會下跌呢?

這個問題就關乎恒指的代表性了。去年大升的股票主要是科技股,但在恒指中,科技股的佔比不太高。一方面,負責制訂恒指和其他港股指數的恒指服務公司,去年馬上推出一個恒生科技指數,專門反映在港上市科技股的表現。

另一邊廂,恒指服務公司也推動了一次大型諮詢,收集市場人士對恒指的意見,目的就是想優化恒指,令該指數更能反映整體港股的表現。

本周一,恒指服務公司宣布諮詢結果,並提出5大改革。我的姊妹Lucy對於恒指一向很感興趣,當恒指公司公布了改革建議後,她就打電話來跟我討論恒指這次有機會大翻「新」了。

「未來的恒生指數,算不算有翻天覆地的變動?」Lucy說來有點興奮。

「妳好像很認同這次改革呢!」

「是的,我的股齡不高,但總覺得現在的恒生指數沒有代表性呢!」

「那好,我先考考妳,看妳對恒生指數有多認識。」

「可以呀,但我不敢說我全都知道,但應該可以搭到嘴的!」Lucy笑着說。

「妳知道恒生指數是幾時推出,以及推出時的指數是幾多點嗎?」

「嗯,第一個問題我已經不能準確回答,我只知道是60年代的事了,我還未出世呢!但我知道恒生指數最初是100點的。」Lucy尷尬地說。

69年面世時僅33隻成分股

「沒問題,我告訴妳吧,恒生指數是在1969年11月24日推出的,但真正製訂指數是在1964年7月31日,這一日稱為『基日』,而恒生指數在這日的起始指數確實是100點。而對外公布和採用是在1969年11月24日,指數是150點(正式公布前是供恒生銀行內部採用)。」

「嗯,原來如此,但當時有多少成分股?」

「有一段長時期,恒生指數的成分股數目都是33隻。我又要考妳了,那麼,現在恒生指數有幾多隻成分股?」

「我記得,有52隻!」

「對了一半!」

「為甚麼?」

「這一刻是的,但3月15日起就會增至55隻了!」

「嗯,妳是說最新一次檢討?」

「是呀,剛結束的季度檢討,將會加入3隻股票,分別是海底撈(06862)、阿里健康(00241)和龍湖地產(00960)!妳有沒有留意今次的檢討有甚麼特別?」

「有呀,是有入無出?」Lucy搶着說。

近兩次季度檢討只加不減

「果然有留意新聞。是的,過去因為要保持成分股數目,所以每次檢討之後,如果加入新的成分股,就必定有相同數目的股份被剔出,但由去年第4季的檢討起已經有了變化,那次是加3隻,包括百威亞太(01876)、美團(3690-W)和安踏(02020),只剔走一隻太古A(00019),即變相增加了2隻成分股,而今次就只加不減,令成分股數目增至55隻。」

「嗯,即是已經向增加成分股數目的方向邁進?」

「應該是的,那麼,今次的諮詢,妳記得恒指成分股的數目最終會是多少嗎?」

「當然知道,是100隻,但明年中前會透過定期檢討,率先增加至80隻!」

「全對,可以預期,未來的檢討,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是有入無出了。」

「我總覺得,這會是投資機會,我們可以盡早去發掘『藍籌新貴』了!」

「是嗎?其實,還有其他投資啟示的!」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