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因證施補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21/03/05

因證施補是甚麼?

辨證論治是中醫認識疾病和治療疾病的基本原則,是中醫學對疾病的一種特殊研究和處理方法,也是中醫學的基本特點之一。

證是機體在疾病發展過程中某一階段的病理概括。由於它包括了病變的部位、原因、性質,以及邪正關係,反映出疾病發展過程中某一階段的病理變化的本質,因而它比症狀更全面、更深刻,也更正確地揭示了疾病的本質。

辨證就是將收集的症狀和體徵,通過分析、綜合,辨清疾病的原因、性質、部位,以及邪正之間的關係,概括、判斷為某種性質的證。論治則是根據辨證的結果,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辨證是決定治療的前提和依據,論治是治療疾病的手段和方法。在進補時要對虛弱症狀仔細觀察,全面分析,辨別出虛證的性質(氣、血、陰、陽)和發病的部位(心、肺、脾、肝、腎等)、疾病的趨勢。

例如眩暈,是以頭暈目眩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病,但由於致病因素和機體反應的不同,又常表現有肝陽上亢和氣血虧虛等不同的證。只有把眩暈所表現「證」是屬於肝陽上亢還是屬於氣血虧虛辨別清楚,才能確定用平肝潛陽、滋養肝腎或補養氣血、健運脾胃的方法,給以適當的治療。

由此可見,辨證論治既區別於見病治病,見血止血、見熱退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局部對症治療方法,又區別於那種不分主次、不分階段、一方一藥對一病的治病方法。同樣地,在調補用藥方面,也要以辨證論治的理論為依據,辨清寒、熱、虛、實,屬臟屬腑等,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調補,這就叫「因證施補」。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