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錯過孩子的童年

發佈時間: 2021/03/05

別錯過孩子的童年

老師以「家庭樂」為題,在長假期後,大家在課堂上久別重逢時,作為一個分享活動,讓同學們可以有個開開心心、輕輕鬆鬆的開始。

新年有利市收,又與放假在家的父母吃喝玩樂,是小孩在一年大大小小的假期中,最喜歡的假期之一。要同學們分享這個假期的樂趣,一兩件家庭活動並不困難,但這對朋友的女兒來說卻並非這樣,因為她的假期過得平淡,沒有可以用作分享的「家庭樂」活動。

朋友惟有在最後時刻,製造了一天活動,讓女兒有可以寫的內容,有可以分享的感受,以解決燃眉之急。

因有老師這樣的一個活動,朋友才驚覺自己原來錯過了大好假期,讓各人只待在家中做自己喜歡的事,以為各自享受便是過好日子。她忽略了孩子的需要,忽略了孩子不單需有獨樂樂的時候,更要有家庭樂的時間。

拿着女兒那夜寫成的一篇「家庭樂」,讀到她描述所見所聞的雀躍,感受到她那天的愉快心情,在正睡得香甜的女兒身旁,她提醒自己不要再錯過安排給女兒親子活動,要把它變成恒常事,更說要去多謝老師。

孩子的童年一去不返,時機錯過便追不回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