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馬獨立媒體人的堅持

發佈時間: 2021/03/05

大馬獨立媒體人的堅持

顏重慶在澳洲留學時,曾積極參與社運。回到馬來西亞後,加入國營報章《太陽報》(The Sun),負責報章的調查報道。

1995年,59名非法移民在馬來西亞一個拘留營地死亡。顏重慶與其他記者調查後發現,他們的死因是患上腳氣病或傷寒,這些疾病容易預防,營地管理人員被指控沒有妥善安置非法移民。

調查報道在《太陽報》出版前數小時被撤回,顏重慶轉而將報道交給非政府組織公布;直至政府確認相關死亡事故後,《太陽報》才刊登報道。不過,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就因發放「錯誤新聞」被捕,令顏重慶深感傳統媒體的限制。1996年,顏重慶採訪一個討論東帝汶議題的會議,期間被捕,事後《太陽報》拒絕刊登他講述自己被捕經歷的文章,顏重慶因而辭職。

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危機後,馬來西亞政府最高領導層出現政策意見分歧,副總理安華被革職,其支持者發動大型社會運動。不過傳統媒體報道保守,民眾轉而到當時剛興起的互聯網,搜尋更多元的資訊,但網上同時充斥不實消息。顏重慶與友人一起創辦獨立媒體《當今大馬》,目的就是要為讀者提供正確、中立的信息。

2003年,《當今大馬》一篇讀者文章被指冒犯政府。顏重慶拒絕披露作者身份,警方於是檢走媒體全部電腦與伺服器調查。顏重慶形容那是《當今大馬》成立以來,其中一個最難捱的時刻。

當晚《當今大馬》的支持者到辦公室樓下,手持燭光集會,甚至有人將電腦借給他們以示支持。顏重慶表示願意企出來支持《當今大馬》的人數超乎想像,令他十分感動,同時決定堅持下去,不會讓支持者失望。(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家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