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我們需要食營養補充品嗎?

發佈時間: 2021/03/08

我們需要食營養補充品嗎?

上星期提到單寧酸、益生菌及維他命D均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專家們指出可有助防治新冠病毒。

有朋友追問,為甚麼不乾脆吃些含有以上物質的補充藥丸,便可簡單直接獲得保障?

其實吃營養補充品與否已有數十年討論,的確有病人需要醫生處方指定分量的維他命補充劑。普通人如果沒甚麼大病,也沒有甚麼營養物質相關的缺乏症,根本不需要吃營養補充藥物。通過日常三餐膳食,只要有均衡飲食,身體便能獲得適量的營養。

以維他命為例,所有維他命丸都是人工合成,當中更有機會添加不少人體不需要的化學成分。

另一個問題是,成年人每日只需攝取約90毫克的維他命C便足夠,但維他命C補充品卻含有十倍或以上的劑量。人體一次過吸收超過2,000毫克的維他命C便會產生脹氣、腹瀉、作嘔、胃痛、失眠等等不適。其實日常只需要進食橙、奇異果、甜椒、西蘭花等蔬果,也能吸收足夠的維他命C。

18世紀,當人類還未清楚缺乏維他命C對身體的影響時,當時的海員常常出現牙齦出血、掉牙、嚴重頭痛,甚至壞血病及因併發症而死亡。原因是船上缺乏新鮮蔬果,只有肉乾、麵包、芝士等較耐存的食物。

後來才發現船員是因缺乏維他命C而相繼病倒,帶備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汁後便解決了船員們的壞血病問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