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沒有假期概念

發佈時間: 2021/03/09

沒有假期概念

一向以來,戲劇界都沒有所謂公眾假期,只要有演出,即使大年初一也要排練。在我的業餘劇社年代,由於有正職,一星期工作6天,只有星期日休息,要排戲就只能在星期一至六的晚上及星期日全日。我對戲劇絕對投入,排練必然優先,所以工作以外的時間全部交予戲劇,星期一至五晚排練,星期六晚上戲劇訓練班,星期日做布景製作,如果演出日期緊接在大時大節之後,那個大時大節就更不能放假,只能利用假期加緊排練。

演出的一個星期,到劇院做技術綵排及演出,通常都是0900-2300,由早到晚,演員必須參與其中,所以我的大假全留作演出用,曾經很多年也沒有用大假去旅行,就是為了我喜愛的舞台劇。當年只得7天大假,真的很快用光,用光了就只好請無薪假。

要協調及配合所有演員的排練時間,實在是一門藝術,因為每個人都有私務,今天你有空但他不能,明天她可以但他沒空。總之要集齊演員去排練,絕非想像中那麼容易。因此,凡遇有公眾假期,所有人都放假不用上班,假期就成為容易齊人排練的日子。所以一般人享受到的公眾假期,演員就把握假期來排戲,多年來的洗禮下,我已沒有假期的概念。(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