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活化中年婚姻

發佈時間: 2021/03/09

活化中年婚姻

這天跟結婚超過20年的她閒聊,談到夫妻關係,她居然這樣形容︰「我們每天下班都累得要命,回到家裏就像兩棵被生活榨乾了的『菜乾』,攤在梳化上,動也不動!」言下之意,中年婚姻就是彼此厭倦,如一池死水。

也許,不少中年夫妻都跟這位友人一樣,認為婚姻就如白開水般淡而無味。但最近讀到一本書《婚姻的幸福科學》,當中提及一個實驗測試「新奇理論」(Novelty Theory),研究人員找來53對中年夫妻分成兩組,一組被要求每星期花90分鐘做些熟悉的、讓彼此開心的事;另一組則被要求花同樣時間,做些兩人都覺得「很刺激」的事。十星期後,那些從事「刺激活動」的,在婚姻上的滿意度要比從事「開心事情」的夫妻大很多。

實驗證明,若夫妻們願意花時間約會,並加入一些新奇、好玩、有趣的元素,婚姻的滿意度會提高。這些所謂新奇古怪的活動,不一定是笨豬跳或玩跳樓機這類瘋狂玩意,而是體會一些彼此從沒試過的新經驗,例如一起學跳交際舞、學畫水彩畫、做陶瓷,又或者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看一場藝術表演。別小看這些點滴的相處,其實是活化婚姻的助力。

就像最近,在女兒女婿的半催半逼下,我們帶着養了多年的柴犬小姐,跟乖孫與他們的貴婦狗,一行「5人2狗」到西九龍的海濱,玩了一整個早上。始發覺有這樣遼闊的草地,讓人狗共處,與外子帶着乖孫去拾落葉,帶着狗狗在海濱堤壩上奔跑散步,看見狗狗的笑臉,乖孫好奇時瞪大眼睛,都讓我們開心難忘。

所以,請別相信中年婚姻是死水。只要我們願意,就可重尋那些浪漫快樂的美好日子,死水也可變活水。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