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締造共融工作間

發佈時間: 2021/03/10

締造共融工作間

用人唯才,聘請僱員時,能夠理解每個人的工作能力至為重要。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殘疾和健全員工充分合作,融洽相處,亦是締造共融工作環境的先決條件。

專為殘疾人士配對工作的機構「創業軒」的謝憶珠女士,分享了一個勵志故事,令我非常難忘。

她憶述一名患侏儒症的朋友,由6歲到17歲無間斷地需要在醫院進行骨骼延長手術,她的求學階段大部分時間都在醫院裏度過,亦因此而令這位朋友從小立志要從事醫護工作,繼而發奮讀書,最後獲得博士學位,在實驗室裏從事基因研究工作。患有侏儒症的人,身體雖然比平常人矮小,但智力等各方面其實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能力的優秀往往勝過身體上的缺陷。

平機會的朱崇文博士就以「十隻手指有長短」來比喻每個人各有長處及短處,每隻手指先天上雖有差異,但各有其用處。作為僱主,聘用殘疾人士要認識對方和他們的需要、理解他們的局限在哪裏,正如「十隻手指有長短」一樣,每個人都會有差異,殘疾人士也有所長。

如果大家想知道多點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如何為他們配對工作、僱主和殘疾僱員的分享,可以上「共融香港」Facebook看看早前舉行的「共融文化分享講座」,一起締造更多共融工作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