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人生何處不相逢

發佈時間: 2021/03/10

人生何處不相逢

相信每位讀者都能朗朗上口說出「人生何處不相逢」這千古金句,但可能不知道它的出處。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或許會想起1988年陳慧嫻同名的冠軍金曲,但原句最早出現於南宋晏殊的《金柅園》︰「臨川樓上柅園中,十五年前此會同。一曲清歌滿樽酒,人生何處不相逢。」

其實這佳句也曾出現於南宋文學家歐陽修《歸田錄》卷一︰「若見雷州寇司戶,人生何處不相逢。」

雖然世界人口已超過70億人,相信讀者們應該也曾遇上人生何處不相逢的特別時刻。

筆者在元宵節那晚跟舊同事聚餐。這聚餐本來安排於去年12月初,但因疫情限聚等原因而一直延期到上周才舉行。原本跟進這訂位的餐廳經理已離職,換上另外一位新經理。

在等候其他與會者時跟新經理閒談,才發現原來她是前港龍航空的空中服務員,與筆者是舊同事!雖然大家在職時候並沒有碰上過,但一見如故,暢談很多那些年的開心往事!

去年港龍終止營運,她也無奈地離開了自己非常熱愛、工作了7年的工作崗位。港龍航空出色的服務全賴有她這樣的團隊。她憑藉優良的服務經驗,幸運地找到現在的工作,轉換了跑道。

我倆雖然從前在工作上沒有碰過面,卻在另一個場景來一個「人生何處不相逢」的印證。(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