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楊振寧父親如何教出諾獎得主

發佈時間: 2021/03/10

楊振寧父親如何教出諾獎得主

閒來找書讀,正在讀一本關於楊振寧的書。

楊振寧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物理學獎的華裔科學家,他的成就不用多說了,大家上維基一搜便可以一目了然,今天想分享他父親的教育方針。

楊振寧有一位「很猛料」的父親,他爸爸楊武之是中國最早期放洋留學、拿到美國數學博士學位的清華大學教授,很多當代著名的數學家,如丘成桐的師傅陳省身、數學大師華羅庚等,都師從楊武之。

楊家祖上是官宦人家,楊振寧的爺爺在家鄉合肥中過秀才,可惜英年早逝,導致楊氏家道中落,楊武之得以出國見識,也是靠官費留學。他出國時,楊振寧還不到一歲。

楊振寧6歲,父親回國。楊振寧很早就在父親身上接觸到西方知識,例如父親會用不同大小的球,向他講解太陽、月亮及地球的關係和運行法則,教他認ABC,以趣味情景教算術,同時又會跟他講中國歷史,教他天干地支、乾坤八卦等。

讓我最深刻的是,儘管他清楚楊振寧資質聰慧,特別是數學能力,要是他刻意向兒子灌輸微積分及幾何,根本無難度。事實上,的確有很多人勸他這樣做,但楊武之沒並有聽從,反而在楊振寧初中暑假時,給他請了一位歷史老師教他讀《孟子》,因為他認為培養健全的人格,比揠苗助長、當天才兒童更重要,打好底子,學甚麼都能事半功倍。楊振寧也確認,年幼背誦的《孟子》,對他做人處事起了很大作用。

現今常說「贏在起跑綫」,給孩子甚麼才贏?早前聽人說,要給年幼子女學編程,因為他認為未來是電腦的世界。楊武之跟天下父母一樣,給孩子最好的,他的「取勝之道」,似乎跟現世價值有所不同。這位諾獎父親的「取勝之道」,令你有反思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