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郊遊多走兩步收穫更多

發佈時間: 2021/03/10

郊遊多走兩步收穫更多

一個位於新界的觀光和踏單車好去處,那天跟過往一樣,有駕私家車進去的,也有踏單車前來的,車道平時只有附近的居民及在那兒工作的人使用,但一到假日便擠得水洩不通。

一位中學同學的祖家在那兒,上中學時她就住在魚塘旁邊,父母天天在魚塘工作,她則每天踏單車上學。魚塘現在已由她的哥哥接手經營。那天她請大家把車先停在入村前的停車場,然後步行前往魚塘。

同學們都習慣以車代步,孩子們更是發出反對之聲。於是我們帶頭駛進停車場,大家只好跟着把車停下,鼓勵孩子下車。來到郊外,應該多選擇以步代車,才可以隨時隨地停下來欣賞和感受身邊的一切,才不會錯過面前的一景一物。

大家沿着車道旁的行人路入村,沿途的左邊是一片樹林,有不同的樹,樹上有鳥巢和蟻窩。右邊是紅樹林,生物種類更多樣化,有魚兒在水中彈跳,也見有鳥兒在一邊覓食。

有同學停下來告訴大家,那是甚麼鳥的鳥巢,有人則帶着孩子們去尋覓蟻窩的主人。來到紅樹林前,亦有同學講解相關的生態知識。孩子們如在實地上課般邊觀察邊了解,又看又聽又拍照。

現在大家都已為人父母,甚至祖父母,個個都是有心人,平日習慣以車代步、郊遊時也不願多走兩步的孩子們,這天都能滿載而歸。這段路並沒有白走,更把孩子不願多走的態度改變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