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科技股長遠仍值看好

發佈時間: 2021/03/11

科技股長遠仍值看好

近期港美科技股都大幅插水,部分股份更從高位回落超過3至4成,技術上跌入熊市。有網友在討論區開post表示,原本買美股已經幾乎賺到首期,但近期科技股大跌,結果首期都蒸發了。

近期的科技股確實是弱勢,到周二才稍稍回升。如果單純買入而又不去觀察和適當操作的話,其實很容易跌入買了只是帳面賺,卻最終沒有實際得益的情況。

任何投資都需要因應市場改變而作出適當操作,尤其股票屬於對市場消息比較敏感的投資項目,因此投資者不應該覺得股市是長升長有,尤其當市場氣氛去到一個非常熾熱的地步,就應該適當沽出部分持倉,鎖定利潤。何時是市場熾熱的時候,請參考曉陽上周的例子。

不過,對於持有科技股的朋友,尤其手上有優質大型科企組合,曉陽就覺得不需要急於止蝕,畢竟從高位已經跌3至4成,更不應該現時沽貨。科技股長遠還是值得看好,最基本因素有兩點。

其一是長遠的經濟發展,始終會朝科技層面出發,不論投資市場的資金,或是實體市場的資金,最終都會投入科技發展,科企的長遠利潤還是比較有保證的。其二,撇除科技企業,部分新能源或者生物醫藥企業,其實是獲國策支持的,尤其新能源,例如太陽能和電動車,不論內地或者全球,都是一個指標性方向,相反,近期雖然傳統能源股反彈,但長遠需求不及新能源,因此長遠而言,新能源企業的利潤空間仍然大。

如果是一心長遠投資的持倉,不論科技股、新能源或者生物醫藥股,適當時候鎖定利潤是需要的,但當跌至合理水平,不妨繼續買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