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隱形眼鏡護理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3/11

隱形眼鏡護理方法

好多病人問︰「隱形眼鏡只能戴10年或20年嗎?」其實佩戴隱形眼鏡並沒有期限,只要正確佩戴,戴隱形眼鏡時沒有出現不適,例如眼乾、細菌感染、角膜缺氧等,隱形眼鏡可以佩戴數十年以上。隱形眼鏡分硬鏡及軟鏡,軟鏡中可分為即棄和非即棄式。不論何種款式的隱形眼鏡,病人也要控制佩戴時間及其護理方法,否則可以使視力受損。

1、控制佩戴時間︰隱形眼鏡的佩戴時間每日不應多於8小時,除了用於矯視的隱形眼鏡外,病人不應戴着進睡又或洗澡、游泳等。此外,每星期也要讓眼睛休息,避免每天戴隱形眼鏡,加劇角膜缺氧的風險。

2、避免長時間用眼︰隱形眼鏡可影響淚水份泌,易出現眼乾問題,若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會減少眨眼次數,使眼睛乾上加乾。

3、使用人造淚水︰戴隱形眼鏡時,最好避免使用任何種類的眼藥水。但為了保持眼睛滋潤,可按照眼科醫生的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以免因眼乾而引起角膜損傷。

4、選擇即棄式鏡片︰即棄式隱形眼鏡的透氣度一般較高,讓空氣能夠進入角膜。由於日拋棄式隱形眼鏡屬於一次性佩戴,可減少因清潔不當而引起的感染機會。

5、注意清洗鏡片的方法︰在清洗隱形眼鏡前應確保雙手乾淨,避免多餘物質依附於鏡片上。病人應每日利用專用藥水,以搓揉方法徹底去除鏡片上的微生物和蛋白質等雜質,切勿用自來水沖洗鏡片,否則可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6、遵循指示︰如果你將隱形眼鏡長時間存放在盒中,請閱讀說明,在佩戴前是否應該對它們進行消毒。定期到眼科進行檢查,隱形眼鏡會隨着時間流逝而彎曲,你的角膜狀態亦會有改變。為確保你的鏡片正確佩戴並適合你的處方,請定期諮詢眼科醫生。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