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兩樂園只能活一個? #清湯羊頭蹄水魚鍋

發佈時間: 2021/03/11

兩樂園只能活一個? #清湯羊頭蹄水魚鍋

香港有兩大包袱︰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政府原本打算藉兩大樂園吸引更多旅客訪港,但近年卻變成大出血的禍根。尤其是內地富起來,遠遊的人愈來愈多,世界各處都有大型主題公園。香港地少人多,只能建造蚊型版本的迪士尼,上海又來分豬肉,小島怎競爭得過?就算有機會平衡收支,大頭還給老鼠王國分成拿走了,又怎算是好數口!

再說香港自己一手湊大的海洋公園。對我們這一代來講,算是香港光輝一頁,陪伴港人一起成長。我曾無數次帶來港探親的友人去遊玩,留下深刻印象,好評如潮。但時移世易,近年它也變成港人包袱,不停要靠輸血救亡。

總覺得兩個樂園都要同時活下來是不可能的,只可擇其一,不然沒有生存空間。出於感情因素,我當然希望留下海洋公園,因為是港人自主產物,轉型變革都容易由自己話事。只要找對舵手,總有辦法扭轉乾坤,君不見之前的掌舵者多投入園內事務,每次有大製作必瞓身演出大搞噱頭,令人佩服!迪士尼則不然,總向港方需索又做不出成績,不如賠錢讓它走,把地段拍賣建成高級豪宅區,可能更着數!

今次分享的菜餚是清湯羊頭蹄水魚鍋。

材料︰羊頭蹄1副(即1羊頭4羊蹄)、野生水魚1隻、芫荽2棵(連頭)、陳皮1個、薑2両、白胡椒20粒。

調料︰海鹽1茶匙、雙蒸酒2湯匙。

做法︰羊頭開邊,羊頭羊蹄燒掉幼毛。羊頭蹄汆水,用10碗水燉40分鐘,去除骨頭。水魚劏淨起出硬殼,斬成4件,汆水備用。盛鍋下薑、白胡椒粒、陳皮,放入羊頭蹄、水魚、芫荽和雙蒸酒,注清水蓋過所有食材,封蓋放入蒸燉器燉2小時,再加海鹽便可食用。

基哥Tips︰起出的羊骨頭可放回盛鍋內一同烹燉,味道更濃郁。也可以在加海鹽後回鍋前多放2棵芫荽,令湯水更清鮮。因為加芫荽後令怕羊羶的朋友容易接受,若能添2湯匙紹酒便成我的至愛。(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