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不是鬥PPT

發佈時間: 2021/03/12

創業不是鬥PPT

和一位在美國、內地和香港都有投資經驗的風投聊天,她提到一個香港獨有的現象,就是「創業團隊交上來的PPT(融資簡報)實在做得太漂亮了!」

三地之中,以香港的創投氣氛最弱、融資市場最小,創業沒做出斐然成績來,但做PPT的水準卻堪稱「世界第一」,何解?

我認為這是因為香港的專業投資者太多,有科技創業經驗的投資者太少。

任何創投風氣濃厚的大城市,都有三個主要特徵︰一、巨型科技企業林立;二、大量風投設點;三、科技人才聚集。資金、人才、土壤,三者俱備下,孕育出一種特殊的投資者來︰有創業經驗的投資者,尤其是天使投資者,表表者有Peter Thiel、Marc Andreessen等大神級人物。

專業投資者未必有創業經驗,他們的專長是看分析、數據、報告;如果來融資的團隊恰巧和他們一樣,擁有亮麗的學歷、翩翩的風度和流利的口才,加上一份設計得一絲不苟的精美融資PPT,比較容易得到他們的垂青。

但擁有創業經驗的投資者則不一樣。他們是熬過創業的苦的,深深體會話講得再天花亂墜,都不及直接動手解決問題來得實際。美輪美奐的PPT,似乎對這類投資者作用有限。

剛才提到那位有三地投資經驗的投資者就說,她看過Uber第一份融資的簡報,只有十來頁,而且畫的還是火柴人,卻成功打動了一些識貨的投資人,開創出一個數百億美元的江山。

香港不乏身家豐厚的創業家,但他們對科網團隊未必感興趣。或許要等香港出現一大批靠科網起家的投資者後,才能改變整個創投的氛圍吧。(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