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逐步建個人資料數據庫

發佈時間: 2021/03/12

莫斯科逐步建個人資料數據庫

人口逾1,200萬的莫斯科一直以智能城市自居,現在民眾透過市政府網站,便可登記享用超過370項服務,包括預約看醫生、交罰款、為交通卡增值等。聽起來很方便,但當局同時更便於收集市民的個人資料。

例如由2017年開始,市民在網站登記服務的時候,系統已經會收集性別、年齡、收入和婚姻狀況等資料,甚至能識別登記者的家庭成員,自動將這些檔案組合在一起。

市政府在去年11月招標,建立不記名的數碼檔案,收集市民的付款、罰款、負債紀錄、地區民意調查結果等資料,拿去跟Wi-Fi網絡和手機網絡供應商取得的資料做比對。根據當時的招標文件,系統甚至能監察到各地區的「忠誠度」,而當局並無解釋如何取得相關數據。政府聲稱收集到的數據,可以幫助分析民眾行為和快速應對任何狀況變化。

到了去年12月,市政府又招標,這次要求承辦商在中標後8個月內,增加電子檔案系統的容量。新的中央檔案管理系統會實名收集市民的收入紀錄、子女的學業成績、寵物的資料等,甚至能查證民眾的真實收入。

當局堅稱這些個人資料都是市民自願提交,以便市民申請享用市政府服務的時候,毋須每次重新填寫資料。但有分析擔心,當局集中收集個人信息,會增加這些資料流入黑市的危險。在俄羅斯,個人資料的黑市交易非常猖獗,有些被買賣的數據甚至是來自政府部門。

市政府早在2012年,已透過閉路電視、手機網絡和免費Wi-Fi熱點等途徑,收集民眾出行的數據。有人甚至說,唯一不被控制的方法,就是逃離這個城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尹齡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