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淋巴可瘦身? 專家:只改善水腫

發佈時間: 2021/03/12

按摩淋巴可瘦身? 專家:只改善水腫

常聽說「通淋巴」可瘦身,聲稱只要按壓鎖骨、大腿內側等位置,就可去除身體的「廢物」,輕鬆達至瘦面、瘦腿效果。但有註冊物理治療師表示,若因長期運動量不足等,導致淋巴流動不良積聚而致水腫,按摩淋巴有助循環,改善輕微水腫,惟對因脂肪積聚引致的肥胖作用不大,認為應直接做運動、控制飲食等更實際。

不少「瘦身達人」聲稱,只要每日堅持推指定淋巴位置幾分鐘,就可快速減掉幾公斤,甚至連號稱最難減的大腿,也可在短期內瘦下來。註冊物理治療師張均源表示,肥胖一般是指過多脂肪在身體累積,使脂肪層增厚,導致肥胖。要做到減肥,最重要是熱量消耗量大於攝取量,坊間推崇的淋巴瘦身法對消脂作用不大,恐難達減肥效果。

按摩無法推走脂肪

張解釋,淋巴系統是體內一套循環系統,當由身體的水份、養份、廢物等所組成的「組織液」排至該系統時,該液體即為「淋巴」,會通過淋巴管在全身流動,協助排走毒素。而平日所說的「通淋巴」,即是用手按摩積聚在淋巴管的淋巴,以改善堵塞引致的腫脹、水腫,卻無法「推走」因脂肪層增厚而引致的肥胖問題。張指,近年有研究稱「手推淋巴」有助減少皮下脂肪,此法在大髀位置尤其見效,但該研究參與者僅約數十人,要待更多科研實證。

張續說,導致淋巴堵塞的可能性很多,包括肌肉不平衡、關節錯位等,而一般人有堵塞問題,多因長期運動量不足及坐着不動,使淋巴流動不良而積聚在淋巴管。此時按摩淋巴可有助循環,改善輕微水腫,「但難做到坊間聲稱可用手推走5至6公斤的效果」。

對於有美容師稱「推淋巴」時感痛楚是正常,反映有淋巴堵塞情況,聲稱「痛一痛就好」。張均源表示,美容院與推拿或有另一套方法及理論,不便評論。但物理治療師只會輕力按摩淋巴,患者一般不會感到痛。他認為,如有人按摩淋巴時痛楚難耐,可能是因施力太大,也有機會是身體出毛病,宜盡快求醫。

減肥要靠運動控飲食

但比起「不勞而獲」的減肥法,張均源建議,市民針對肥胖成因對症下藥,如缺乏運動者應多做運動,暴飲暴食者宜節制飲食等。他笑言,一般人只要保持適量運動,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是否按摩淋巴,無明顯分別。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