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地空氣污染少 + 常運動 糖尿風險低6成

發佈時間: 2021/03/12

居住地空氣污染少 + 常運動 糖尿風險低6成

本港約有70萬人患糖尿病,相等於總人口約十分之一。有研究發現,若居於空氣污染較低的地區及恒常運動,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低64%。研究人員指有關研究結果,成功識別運動、空氣污染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有助各地社會制定措施以減低市民患糖尿的風險。

中大聯同科大、荷蘭烏特勒支大學及台灣中央研究院,分析台灣一項於2001至16年間進行、有約16萬名成年人參與的研究數據。研究按每名參加者的住址,估算他們接觸的空氣中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從而評估其地區的空氣污染程度,並透過問卷記錄他們的運動習慣,根據他們運動的強度和時間分組及比較。

空氣污染高 可改室內運動

研究結果發現,若參加者經常運動及居於空氣污染較低的地區,對比運動量少而居於空氣污染較高地區的人,前者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低64%,反映居於空氣污染相對嚴重地區者,定期運動能減低患二型糖尿病風險。

運動雖能預防糖尿病,但運動期間有機會吸入更多空氣污染物。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勞向前說,是次研究提供證據,說明如何平衡運動對空氣污染嚴重地區居民的益處和危害,鼓勵市民多做運動,如空氣污染甚高或嚴重時段,可選室內運動。

此次為全球首個調查空氣環境加定期運動,對患二型糖尿病之間關係的研究,研究已於國際糖尿病研究期刊發表。雖然研究主要以台灣數據為主,但團隊認為對本港有很高參考價值,指由於港、台文化背景及空氣污染水平相似,研究有助兩地以至全球制定推廣運動和改善空氣污染的措施。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