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白藜蘆醇抗氧化 更促進腸道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3/12

白藜蘆醇抗氧化 更促進腸道健康

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植物為抵抗外敵而產生的多酚類物質(Polyphenol),存在於葡萄皮和核、紅酒及茶等超過70種植物及產品中。前文提過白藜蘆醇能提升NMN效用,而實在有很多其他保健作用。

白藜蘆醇是天然抗氧化劑。白藜蘆醇防止脂質氧化的效用較其他抗氧化劑如酸丙酯(Propyl Gallate, E310)及α-生育酚/維他命E(Alpha-tocopherol, E307)更出色。脂質氧化產生自由基、破壞細胞膜引致細胞損傷。

白藜蘆醇有抗菌能力,特別可抑制有害細菌,包括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和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ca)等。白藜蘆醇能藉着抑制這些害菌生長,從而改善腸道菌群組成。白藜蘆醇更能改善腸道黏膜屏障功能、提升腸道抵抗力、防止病菌入侵。白藜蘆醇提升腸道的緊密連接蛋白(Tight Junction Protein)水平,維持腸道黏膜細胞互相貼近成為屏障。

相對其他多酚,日常飲食中能攝取的白藜蘆醇量較低。1克的葡萄只約含1.5至7.3微克的白藜蘆醇;而臨床研究所用的有效劑量,由5毫克至2克不等。如要攝取達至臨床研究效果的劑量,要採用白藜蘆醇補充劑。

植物中的白藜蘆醇的吸收率十分高,可以高達77-80%,但因被吸收後又快速地被代謝,故生物可利用性(Bioavailability)相對低。反式白藜蘆醇(Trans-resveratrol)較為穩定、生物可利用性較高。動物研究發現,白藜蘆醇與胡椒鹼(Piperine)一同服用,能增加其生物可利用性一倍以上。

研究發現白藜蘆醇有很多其他保健作用,例如抗癌、抗病毒、保護神經、抗炎、抗衰老及延壽等,詳情容後再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