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半世紀前的恒指成分股

發佈時間: 2021/03/12

半世紀前的恒指成分股

姊妹們,連續幾次跟大家討論恒生指數的大變革,除了因為恒生指數是港股的代表外,也因為與之相關的盈富基金(02800)是不少投資者,尤其是退休一族的愛股,恒指成分股的所有變動,都會對我們的荷包有直接影響!

當我和Lucy談過今次恒指改革後,她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在我印象中,兩三年前的恒指成分股,好像長時間都沒有太大變動。其實,50多年前,當恒生指數最初成立時的成分股,還有多少隻保留至現在呢?」

「妳這個問題很有趣,也很有意思,但我即時真的說不出來,記憶中應該所剩無幾了。我們不如一起去恒指服務公司的網頁查看吧!」

我和Lucy馬上用手機登入恒指服務公司的網頁,找到「恒生指數」之後,點擊入去便有兩個Excel表,一個是恒指2008年9月以前的變動資料,另一個是2008年9月後的變動資料。

「咦,原來1964年制定恒生指數時只有30隻成分股,但大部分都不再是成分股了。」Lucy驚訝地說。

30隻僅剩7隻現仍是藍籌

「是呀,讓我數數,大約只有7隻股票現在仍然是成分股;有些不再是成分股,但仍然有上市;有些仍然在香港經營,但已遷冊去了新加坡上市;有些則已經撤銷上市地位,甚至消失了。而且,即使公司名字一樣,但控股股東可能已經易手了!」

「嘩,真的滄海桑田呢!China Light中電(00002)會不會較少變化呢?」Lucy看着中電的名字問我。

「對呀,中電可能是變化最少的成分股了,現在仍然由嘉道理家族掌控。另外HK & China Gas煤氣(00003)、HK Electric港燈(02638)和HK Telephone香港電訊(06823)這3隻公用股,業務性質也沒大變化,但她們的主要股東已經易手。」

「嗯,我見到HK Bank,即是今日的滙豐(00005)?」Lucy說。

「是的!但當年的滙豐,也跟今日有很多變化了!」

「咦,還有Wharf和Hutchison,即是今日的九倉和和黃?」

置地和牛奶公司遷冊星洲

「是的,這兩家外資公司連同怡和及太古,當時被稱為英資4大洋行。但後來Wharf被包玉剛收購了,而Hutchison則被李嘉誠收購了,輾轉變成今日的九倉(00004)和長和(00001),即是由英資變成華資。至於怡和,她旗下的置地和牛奶公司,也一度是恒指成分股,但後來已經遷冊至新加坡上市。她們在香港仍然擁有龐大業務,例如惠康、萬寧、7-11、宜家傢俬等零售業務,以及中環、太古一帶的地產業務,例如置地廣場、交易廣場、怡和大廈和太古坊一帶的物業。」

「那麼,Swire Pacific太古A(00019)呢?」Lucy追問道。

「她們仍然在香港上市,也經營不少業務,包括國泰航空(00293),但太古A剛於去年底被剔出成分股,而國泰更早於2017年已被剔出成分股了!」

「嗯,是嗎?太可惜了!」

「所以,這也證明,股票的變化可以很大,即使躋身成分股,也不是永遠的,我們要經常檢討呢!」

「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