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如何看拜登的1.9萬億美元方案

發佈時間: 2021/03/12

如何看拜登的1.9萬億美元方案

拜登政府的1.9萬億美元救經濟方案已是塵埃落定(通過了參眾兩院,只待拜登簽署)。不少投資者認為可拉動美國經濟復甦以至美股上升。筆者不排除有關方案可對美國經濟帶來刺激,但料只會是短暫性。惟對美股帶來的推升作用料相對會較顯著。

從最新美國政府公開的資料顯示,整個1.9萬億美元方案中,佔近1萬億美元是用於派福利。當中包括直接支付給民眾1,400美元現金支票、派發失業救濟金、租房救助及兒童保育救助等。另外4,000多億美元則主要用於抗疫,包括打疫苗及幫助學校在疫下安全開學等。其餘資金則主要補助州和地方政府運作。只有少於2,000億美元是屬小企業救助。不難發現,整個方案只有極小部分是用以幫助企業,更不用說要如何策動經濟長遠發展。換言之,短暫的刺激過後,經濟就缺乏可持續發展。但是,這為美國政府帶來龐大債務。這是否值得,要由美國選民去決定。

由於拜登政府的救經濟方案不具備持續性推動經濟發展能力,只能短暫為美國經濟帶來刺激,料有關刺激過後,及疫後美國民眾的報復性消費過後,美國的消費力隨時無以為繼。相信正是此因,解釋為何聯儲局一直在強調通脹的出現將只會是短暫性,不需急於收緊貨幣政策。至於美國10年期債券拍賣,似乎也反映出市場有同一看法,否則拍出的息率不會只是1.523厘,而非1.6厘或更高。

假使筆者對上述分析正確,即有關方案只能短暫推高美債息,並為美元帶來短暫支持。若美股同時暢旺,削弱市場對美元的避險需求,更會降低因美債息升為其帶來的推升能力。不過,由於聯儲局此刻仍未見有加大買債意向,料美元也無下跌壓力,現階段料暫橫向發展。惟當美元領導地位漸受挑戰,筆者長遠看淡大方向不變。(原文刊於3月1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